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价格战思考(2)

2004-10-20 10:37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正 文】 布,降价扩展到全国,降价机型涉及其所有彩电品种。是年4月21日,康佳宣布其彩电从21cn@①到38cn@①的全部机型开始降价,降幅从100元到1500元不等。同日,创维也宣布其产品在全球内降价18%,TCL、熊猫等也纷纷加盟价格大战。在价格战的发生


  在外国企业和国内企业同台竞技的中国市场上,屡屡发起的价格大战并没有将外国品牌排挤出中国市场。相反,一些外国企业或是凭着雄厚的资本、先进的技术、卓越的品牌、有效的管理、广阔的市场与国内企业正面操戈,咄咄逼人,或是静候时机,蓄势待发,坐收渔翁之利。而众多民族工业由于长期低水平运营,缺乏规模与生产的集约化,生产成本难以下降,因而在市场竞争中举步维艰,甚至纷纷倒闭。一些国外企业的特殊市场定位、品质管理、战略管理,不仅使他们守住了自己的竞争防线,而且一直获取着高额利润。
   三、产生价格战的深层次原因
   (一)领先企业自主领导产业重组
  作为产业的领先者,一些强势企业在产品成本、质量、信誉、资金、技术等方面拥有相对优势。通过价格战,使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规律发挥作用,这些企业可以淘汰一些相对落后的企业,挤占其市场份额,从而巩固和扩大其领先地位,甚至达到行业垄断的目的。例如,格兰仕1997、1998年连续两次幅度达40%的降价,既抑制了新进入市场的竞争对手,也挤垮了一大批中小企业,终于坐上了行业第一的“老大”交椅。
   (二)市场进入成熟期的反映
  价格战是一种超级竞争行为(Supercompetition),是市场进入成熟期的表现之一。在我国,彩电等家电产品相对其他产品率先进入了成熟期阶段,出现了产品花色品种齐全、质量稳定,市场销售增长率放慢甚至倒退的特点。此时,企业的竞争手段十分有限,消费者十分成熟,差别化定位和产品创新虽是企业制胜的重要手段,但运用价格竞争,实现薄利多销,更简便易行,要求不高,从而成为众多厂家的主要选择。
   (三)退出成本高
  企业的趋利性是企业运作的原动力,成本始终是企业运作的基础。当一个产业盈利微薄、产业竞争环境恶化时,退出当然是企业的重要战略选择。在恶劣的竞争环境中生存当然是下策。但是,退出是有退出成本的。与产业相关的专用设备、资产,具有产业专门素质的专门人才的培养,技术、产品迅速更新造成的价值千百万的资产的贬值,产业中良好的关系网投资,都是企业退出的巨大成本。特别是在恶化的竞争环境中,资产出手的价格十分可怜。当高额的退出成本相对于继续竞争是不好的选择时,企业在恶劣的环境中继续竞争就可以理解了。高额的退出成本加上对新行业投资选择的困难和盈利期望的难以保证,在使企业处于两难的同时,也使一些地方**插手干预企业的正常竞争,有的甚至以地方**财政补贴企业在价格战中的利润损失,使一些企业只能运用价格为武器,惨淡经营。
   (四)企业没有其他领先优势
  我国的价格战具有持续性的产业,主要是各企业都没有竞争优势的产业,是技术标准化、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和生产知识具有相对完善的市场的产业。在那里,由于有标准化技术、标准化生产线,企业进入十分容易。产业的任何高利都会引来大批新进入者,产业根本不可能形成高利局面。由于大家都使用标准化技术,都是市场的跟随者,在技术、产品上没有也不可能有突出的领先优势,有的是模仿领先者和挑战者行为的发展路线。在竞争中,企业根本没有其他的竞争工具可以选择。一旦领先者或挑战者率先大幅度降价,作为跟随者也只能跟进,否则原来仅有的市场份额也将被挤占。这就是说,缺乏技术创新、技术领先,产业技术主要依靠进口,是产生价格战的一个根本性原因。
   (五)产业的结构性原因
  产业的集中程度低,企业规模普遍过小,没有领导性企业,形不成主导的良性产业竞争习惯,也是价格战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以彩电行业为例,生产的技术含量较低,产品没有明显差异,生产采用大规模组装模式,单项投资要求相对较低,新企业进入门槛低,国内重复建设严重,产业集中度低,大企业少,小企业多,甚至还有一些“冬眠”企业,彩电销售旺季就加班加点生产,到了淡季就停产。此时,众多企业都要在市场上分一杯羹,就容易理解了。
   (六)企业管理水平较低
  企业管理水平低,不会开发、使用先进的企业竞争技术与手段,特别是企业缺乏对自己竞争优势的开发与管理,没有长期的竞争优势开发战略,在经营上采用救火战术,行为短期化,使企业“库存武器贫乏”,对竞争者没有战略威慑,也是价格战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管理水平的提高是一项长期工作,它既涉及企业内部管理,又涉及企业制度,不是一时可以克服的困难。
   四、结论与对策
  我们必须肯定,价格战的出现是我国企业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我国企业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既然价格大战是一些产业必然要经历的阶段,我们对此求全责备,就过分了。从国内外的实践看,在一些产业成长的过程中,众企业往往要经过“价格大战”、“质量火拼”、“技术淘汰”等几个环节的生死搏杀,实现优胜劣汰,产业集中,资源优化,资产重组,最后实现由恶化向优化的飞跃。产业中的最后胜利者则通过技术开发投资、质量管理投资、企业形象投资,形成产业的平衡优化发展。
  价格战发展好坏的度的标准是其对产业的长期发展的作用。若其对产业的长期发展有好处,即使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应当予以承认,加以支持。当然,如果它发展到危及产业的长期发展的时候,不加以正确引导就不行了。目前,国内企业的价格战基本上是健康的,是有益于企业、产业健康发展的,是值得肯定的。我们所需要做的一切,就是保证企业之间竞争的公平性,使真正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能够脱疑而出,成为产业的中坚。让那些浪费资源的企业逐步退出竞争,最后形成优良的产业结构。当然,强化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企业战略管理水平的提高,使企业逐渐学会投资于能够形成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的战略资产,学会开发战略性技术竞争优势,形成自己的其他企业不能模仿的核心竞争能力,是实现这一产业升级不可缺少的过程和手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思考 企业 产业 价格战 竞争 价格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