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疗器械

做骨科关节的朋友进来看看!!

2008-05-24 10:3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骨科手术为什么这么费钱,以下我采用骨科手术中比较多见的人工关节手术作为例子,读完后你就明白这其中的名堂。其它材料,如,创伤内固定物和脊柱内固定物等的情况也基本相同。早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英国率先开始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经历了几十年的摸索,

骨科手术为什么这么费钱,以下我采用骨科手术中比较多见的人工关节手术作为例子,读完后你就明白这其中的名堂。其它材料,如,创伤内固定物和脊柱内固定物等的情况也基本相同。

早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英国率先开始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经历了几十年的摸索,人工关节手术已经成为骨科手术当中比较成熟的技术,至今全世界每年关节置换手术逾100万例。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上海各医院开始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根据行业内估计,上海每年近80余家医疗单位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手术近7000余例。这个数量可能同阑尾炎手术例数相当。

由于人工关节不属于上海医保报销范围,高昂的人工关节价格已经成为病人沉重的负担。病人也因为高昂的价格而认为人工关节置换是一种高精尖的手术,纷纷前往市级大医院就诊治疗。其实几十年的发展,加上每年7000余例的手术量使得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早已成为在技术难度方面相当于阑尾炎手术。

目前,病人在市级大医院往往不能采用国产的人工关节产品。医生总是首先推荐价格昂贵的进口产品,对国产产品采取低评价的态度,误导了病人,使病人陷入难以选择的境地。

为什么医生引导病人尽可能地使用进口产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每采购一例人工关节供应商要支付给主刀医生20%~30%的回扣,价格越高回扣越高,以一个进口的人工关节3万元价格计算,回扣估计可以在6000元到9000元之间,而国产的人工关节正常价格在10000元到15000万元之间,按20%~30%回扣比例计算,每个国产人工关节的回扣在2000元到4500元之间,所以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医生当然要向病人竭力推荐进口产品。如果病人坚持选择国产产品,医生就要给病人看脸色,制造出种种借口,比如:医院床位紧张无法保证安排住院,甚至在进行手术时会影响到手术质量。

每台人工关节手术中主刀医师实际操作时间不会超过1小时,每天可以做上3~4台手术,每天回扣收入通常可以达到2~3万元,而且还不用支付个人所得税。

上海实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的医院主要集中在六院、长征、长海、中山、华山、仁济和瑞金等几家市级大医院,其中六院700例,长征、长海、仁济各400例,中山、华山、瑞金,光华(长宁区)各300例。而且手术权力主要集中在一到三名骨科医师手中,他们每人每年的回扣收入如果说达到200万到300万也不会令人惊讶。

除了心脏导介入治疗中的导管外,骨科是采用手术耗材最多的医院科室,除了人工关节之外,还有创伤材料(俗称钢板),脊柱材料和关节镜治疗的情况都差不多。所以,除了心脏介入手术主刀医生外,骨科手术主刀医生的回扣收入在医生中是最高的。内科医生靠开药拿回扣,一个月搞一万元已经不容易,而骨科主刀医生的回扣的衡量标准是一天一万元(主要是三甲大医院)。

正是由于病人缺乏专业知识,纷纷挤往大医院,使得上海有那么20位到30位骨科医生成为上海医生当中收入最高的一个群体。

评价一个手术成功与否要看长期的疗效,正规的疗效评估往往要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观察。如果医生对病人说:不采用他推荐的进口产品就不能保证疗效等等说法本身就是严重的违反职业道德和专业精神。

迄今为止,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上其它国家,都没有专门的机构或国家管理部门对不同品牌的人工关节进行过产品质量和疗效的比较研究,只要都是国家批准可以进行生厂,销售和使用的人工关节产品都保证了基本的疗效预期。

上海龙华医院骨科侯宝兴主任曾经告诉我,他曾有一个十几年前在他那里实施过国产人工关关节置换手术的病人。通过回访,发现那个病人关节功能至今还基本正常,而当时采用的国营上海手术器械厂生产的人工关节费用才200元。

医生为了说服病人使用高价进口的人工关节,通常有几种说法:
1 我还从来没有听说人工关节有国产货的。
2 用不用随你, 出了问题我们不负责任。
3 我们医院规定就这(几)种牌子,这是领导规定的。
4 国产牌子用了等于不用,没过多少时间就要再开刀取出来的
5 国产的太粗糙,副作用太大,疼得你受不了
6 国产的能用吗?落后几十年的东西,我们医院从来不用。

看完前后内容,你就明白为什么医生会这么说话。

病家怎样看人工关节手术是否成功?
1 没有疼痛感
2 能自主行走
3 使用年限 15年以上
注意事项 避免大幅度,高频率腿步动作,避免复杂极端的体位,避免过重载荷。(这些注意事项适用于任何种类的人工关节,不管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高价的,还是较低价位的)
另外,再完美的人工关节的性能也超不过人体原有的自然关节。
毫无疑问,没有任何统计数据表明在以上几个治疗效果满意标准方面,目前国内市场二十来种人工关节品牌之间,国产的与进口的之间会有实质性的差别。

国产和进口,主要差别在于
1 病例累积观察量的差别。进口的,在全球范围内,一般累计病例数会超过几十万,时间跨度超过二,三十年。国产的,累积病例最多几万例,时间跨度最多十年左右。
2 制作工艺的差别。最早一代的国产品确实比较粗糙,一般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研究开发的,目前基本已在市场边缘。最近几年的国产人工关节新产品在这方面几乎与进口产品已经没有多少实质性差别。有意思的是许多国产品都由国内著名专家担纲设计,如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戴尅戎院士,但他们医院目前却很少使用国产品。
3 最大的差别在于营销模式和企业管理,比如,高档次的请客招待,气派的办公场地,高薪聘用的美女业务员,销售人员培训及待遇。跨国公司人员外出普遍打出租车,国内公司员工一般只能坐工交车。这些方面所要投入的成本远远高于产品制造过程的成本。这些对于销售服务水平十分重要,但对于产品质量与手术后疗效没有直接的关系。

中国目前情况下,病人的经济承受能力有限,我自己就看到好多病人愁眉苦脸哀求医生是否可以推荐物美价廉的产品,还有好多病人是几个子女凑钱给老人做手术的。上海人经济条件相对好一些,几个子女凑起来还能应付。另外,很多老人都80岁,90岁了,医生还推荐他们使用高价的进口产品,老人的预期寿命就这么几年,有必要吗?还有不少老人本身就基本长期卧床为主,我看甚至连装人工关节都没有必要,就更谈不上装进口货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看看 进来 朋友 关节 医院 手术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