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实现营销系统的“四化”,是大型医疗设备营销取得成功的关键

2010-06-12 09:03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竞争优势来自于“正向差异化”——价格更低、性能更优、功能更强、付款方式更灵活、服务质量更高、服务更便捷、管理更完善、营销体系更强大等等。因此各个企业都在努力扩大自己的“正向差异化”,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

竞争优势来自于“正向差异化”——价格更低、性能更优、功能更强、付款方式更灵活、服务质量更高、服务更便捷、管理更完善、营销体系更强大等等。因此各个企业都在努力扩大自己的“正向差异化”,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由于在产品、服务、价格、营销手段等方面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各个企业原来的竞争优势正在丧失,因此各个企业必须不断加强自己独有的、其他企业难以仿效的“正向差异化”——强大的营销体系。
 
大型医疗设备企业的规模一般都很大或比较大或有一定规模,如:GE医疗系统年销售额约为70亿美元,国内的东软数字医疗的年销售额约4亿人民币;GE的产品门类齐全,东软的产品种类也比较多;GE是全球销售,东软主要是国内全国销售;GE和东软在中国的营销人员都有几百人。这种大型企业的营销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建立强大的营销体系,为此就必须实现营销系统的“四化”,GE医疗过去几年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就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营销体系的“四化”是指:
*现代化—营销体系现代化、营销管理模式现代化、营销手段现代化
*规范化—营销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法制化
*专业化—营销队伍的专业化--专业技能、专业知识
*革命化—营销文化的革命化——建立健康向上的营销文化
 
1、营销体系现代化
营销体系中最主要的应该是营销系统的组织结构,因为组织结构是体系的主要硬件系统,是所有营销工作开展的基础和保障。
营销组织结构应该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发展,在不同的企业发展阶段营销组织结构应该是不同的,即营销组织结构应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营销组织结构应该与企业的产品线、目标客户群相适应,产品线的不同、目标客户群的不同,营销组织结构也应该不同;营销组织结构还应该与竞争格局相适应,既要考虑主要竞争对手的组织结构,同时又要考虑自身在竞争中所处的位置,然后确定最佳的组织结构;营销组织结构还要与营销系统的“活度”要求相适应,在营销系统“活度”降低到一定程度时,也必须调整营销组织结构。
所谓“营销”就是“营”和“销”,“营”就是做市场,“销”就是做销售。因此,“营销”体系的组织结构中就应该包含“市场”和“销售”两部分职能。
随着企业由小到大,营销管理由简单到复杂、再到较为完善,营销组织结构一般经过以下几个发展步骤:简单的销售部(市场和销售没有分工)→销售部、市场部和商务部→销售部(直销和分销混合销售)、市场部、产品部、商务部→产品部、直销部、分销部、传播部、商务部。
那么什么是现代化的营销体系呢?我认为目前取得巨大成功的营销体系就是现代化的营销体系。
对于产品种类较多、各产品差异较大、单个产品线较长、营销网络较庞大、年销售额较高的大型医疗设备企业,取得巨大成功的营销体系即现代化的营销体系是以下的“产品市场管理型”的营销组织体系:
营销体系最大的特点是不仅有强大的、分工明确的销售队伍,而且有强大的从事产品市场工作的专业队伍。该体系各部门的职能如下:
 
1)产品部:主要做产品的市场工作,共6大项——市场调研、市场分析、市场策划、市场支持、市场推广、市场控制。产品部不直接做具体的销售工作,但对其负责的产品的销售任务负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营销 成功 关键 取得 大型 系统 实现 产品 销售 企业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