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转型初期“步步凶险” 把握变革中的风险控制

2011-05-27 15:35 来源:中国药店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任何变革都会有阵痛,阵痛的程度强弱与时间长短取决于其对新模式的把握与有机运用,即如何真正理解超级药店作为全球零售业中特殊业态的社会功能与使命,清楚其在我国新形势下的定位,科学借鉴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国、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合理导入,有机运用,不仅能有效控制风险,还能更上一层楼。”

行业整体变革体现的特点,由原先的“增加利润增长点”的单纯目的转变为“甘冒风险着眼未来”的全面战略,个中风险不可同日而语。广义上讲,以往局部性的多元化尝试允许失败,而今的整体转型变革只能成功。

“任何变革都会有阵痛,阵痛的程度强弱与时间长短取决于其对新模式的把握与有机运用,即如何真正理解超级药店作为全球零售业中特殊业态的社会功能与使命,清楚其在我国新形势下的定位,科学借鉴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国、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合理导入,有机运用,不仅能有效控制风险,还能更上一层楼。”日本药品零售研究所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柳伟雄如是强调转型变革中的风险控制。

步步凶险

事实上,药店转型初期,对于消费者来说,将带来品牌感知的改变,对药品的客流量以及销售势必带来影响,对企业品牌也将产生一定影响。普通而言,连锁药店的转型风险大致包含以下几种因素:

1、消费者定位风险:现有药店的消费主体是中老年消费者,而药店多元化的目标消费者则是中青年和具有收入保障的中老年消费者,这就要求连锁药店在转型中必须要做好这两个群体的结合。

 2、商品结构转换风险:现有药店商品操作主要是药品为主,多元化经营操作以健康适销品为主体,这要求药店的采购从现在开始注重健康适销品品类的建设,不可用操作药品的思路或操作快销品的思路来操作健康适销品。

 3、服务定位的转变风险:现有的药店服务多是单纯的药学服务,多元化经营需要的服务是健康服务。这就要求连锁药店对店员增加培训力度和考核力度,由药学服务专业化转换为健康解决方案专业化。

 4、管理模式转换风险:经营药品与日常消费品有很大区别,药店与超市、化妆品店的操作模式有很大不同。连锁药店进行多元化经营必须具有懂得相关品类营销的人才,而目前国内一些药店坐视多元化经营项目长期亏损,只重视经营项目,忽视专业人才投资,加之多元化经营的专业人才目前在国内也非常短缺,管理上的欠缺往往导致可以盈利的商品也以经营失败而告终。

此外,药店进行多元化经营时,很少聘请专业的管理咨询机构介入,也显示出药店的经营管理者本身缺乏“借助外脑”的管理意识。

5、投资回收预期风险:药店多元化经营不仅仅是在新的货架上增加几个产品,而是在管理、采购、广告和促销上都要增加额外的投入。药店主营的毕竟是药品,非药品类商品采购批量相对较小,这直接导致管理成本高、流动资金压力大、单位货柜营业额小等问题,极易导致多元化经营规模受限,总体成本见涨。但经营者往往对此估计不足或过于乐观,从而导致资金紧张,经营利润降低甚至亏本。

 此外,增加的品类或者服务要用多长时间、多少推广成本才能达到集客效应,经营者也往往考虑不足。因此,经营者必须审慎进行投资预算并具有投资能力,才可以考虑进行多元化转型。

 中国海王星辰副总裁詹永红在“2010—2011中国药店排行榜发布暨中国药店商学院成都峰会”上表示,一个企业的等待与拖延的成本远远高于真正开始行动所需要的成本,“零售药店正在面临着一种变,要想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跳过这个坎。”

风险控制

转型风险与转型节奏相关联,只有在传统与创新之间取得一定的平衡,创新步骤稳健而不激进,才能有效把握个中风险。

行业内一知名连锁企业,因为转型时过度推动便利品的销售,原有顾客群体短时间内较难接受,导致客流量持续下滑,虽然创新商品的销售带来了新的增长,但客流下降导致既有药品销售下降,并未给企业带来持续有效的增长——这便是销售策略节奏过快带来的风险不可控,而其他种种风险在转型的经营中也将随处可发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药品零售 药店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