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提高门店坪效之巧陈列是坪效的最佳体现

2011-08-06 10:25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门店坪效的最好体现就在于货架上合理的商品陈列,因为在同等面积、同等布局、同等环境、同等素质人员的情况下,谁的货架和柜台上陈列的商品更加科学、更加合理,谁创造的效益就会更高。

门店坪效的最好体现就在于货架上合理的商品陈列,因为在同等面积、同等布局、同等环境、同等素质人员的情况下,谁的货架和柜台上陈列的商品更加科学、更加合理,谁创造的效益就会更高。

可见,商品的陈列对于提高门店的坪效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来进行正确的商品陈列?首先看一下货架陈列的基本要求:

1.首先要熟知商品的性能、分类、规格尺寸;

2.货架陈列必须做到:商品陈列要结合货架本身的尺寸空间;

3.货物陈列要类别清晰、相关性强;

4.灵活运用陈列的原则、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对于以上陈列原则,不少药店管理者可能已经驾轻就熟了,笔者在此不过多赘述。在走访中,笔者发现最令药店经营者感到头痛的是端架陈列和堆头陈列,而这两处陈列恰恰又是最能提高药店坪效的,从多年的经验来看,笔者认为端架陈列和堆头陈列应注意以下问题:  

端架陈列   

端架陈列即在货架两端进行商品陈列,这是销售极强的陈列位置。端架陈列的商品可以是单一品种,也可以是组合商品。

商品选择:

首先应该选择主推商品,如春秋节热销的感冒用药,夏季热销的各类凉茶冲剂、防暑药品;其次是利润高、回头率高的商品,如药店的品牌商品,或者是保健品;第三是药店新引进的产品,还可以陈列降价促销的商品。

端架陈列标准:

首先,要选择适当的陈列道具与方式,因为端架的空间位置比较小,应该选择精致小巧的货架,陈列上可以用瀑布式陈列;其次端架陈列的品种数原则上要尽量控制(最好不超过2种),而且所陈列的商品应有一定的关联性;最后还要注意端架陈列的尺寸:长度=两排货架之间的宽度,宽度=货架侧面的宽度,高度以1.6米为宜。 端架陈列可配合促销活动,做广告促销标识。

端架计划表:

端架陈列最好每两周随快讯更替一次。为了让端架陈列更加科学有效,药店运营人员还应该制定一份详细的端架陈列计划表,对端架陈列进行系统规划。可根据全年的促销计划由部门主管提出计划,并经店面经理审批。端架计划表要全面综合地考虑商品选择,促销商品为首选商品。端架的陈列计划要翻新变化,时刻给人新鲜感。  

堆头陈列  

堆头陈列也是药店比较常见的陈列方式,因为其造型独特,陈列位置突出,故容易引起顾客的注意。

商品选择:

堆头所陈列的商品首先是季节性销售商品,其次是DM快讯里的商品或者本店主推商品,第三是降价促销商品。

堆头陈列标准:

堆头的底部一定要有木块,或者其他牢固的支架作支撑;商品尽量做成方形或者圆柱形陈列,一是可以增加陈列面,二是增加牢固性;高度以1.2~1.4米为宜;堆头和堆头之间要保留有通道可供顾客通行;堆头上方要有明确的、显眼的价格标牌等。

Tags:药店经营 商品陈列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