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移动医疗爆发期来临,健康管理新蓝海突显

2011-10-06 15:16 作者:周利生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1、移动医疗解决看病难,带来医疗服务革命,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移动医疗、手机医生、电子商务、物联网将共同促进医疗健康服务。 2、移动医疗通过信息技术提供医疗信息互联,本质属于服务而非医疗本身,不能代替医生、药师、护士的专业工作。 3、移动医疗爆发期来临,3年规模将超过200亿,全产业链潜力达千亿级水平。 4、移动医疗存在核心技术难题、标准化协调、老年人使用难和成本价格考验。

  根据国际医疗卫生会员组织HIMSS定义,移动医疗(Mobile Health、mHealth),就是通过使用移动通信技术(PDA、移动电话和卫星通信)来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在不远的将来,“不论何时何地,拥有健康服务”将成为美好的现实!

  伴随医疗健康产业政策性扩容和老龄化社会,由于移动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云计算、通讯网、互联网、物联网、iPHONE、iPAD等现代技术和设备器材不断面世,移动医疗正在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移动的病人、移动的场地、移动的医生,一切医疗活动都可以在移动中完成,医药健康产业将产生全新的革命! 云计算为信息集成提供无限可能。云计算的核心思想,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按需服务。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云”中的资源在使用者看来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按使用付费。

 物联网使“物-物相连”、信息流动。物联网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老龄化社会催生银色产业

    截止到2010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1.77亿人,占总人口的13.26%。目前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21.6%,这一趋势还在进一步加剧。《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0/2011》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显示:在2011年以后的30年里,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至2030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到2050年,社会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的阶段。 中国老年人每年需要约3000-4000亿元的可支配收入,三十年后将增至5万亿元。根据中国卫生部的统计,2008年中国健康医疗市场规模超过10000亿元人民币,目前中国医疗占GDP的5.5%,美国达15.5%,与医院相关的医疗服务将有100倍的提升空间。  

医疗健康新理念——医字当头

     随着社会发展,中国富人将逐步达到西方国家类似的经济水平和社会观念,医疗服务健康维护成为人们追求的首要目标。

传统的衣食住行被新的“医食住行”所替代,现代健康生活涵盖医疗、保健、餐饮、娱乐、运动、旅游、保险、理财等各个方面。治未病、私人医生 家庭医生、心理医生、手机医生等先进理念和方法不断深入人心。 移动医疗改变看病难、看病贵 因医疗资源缺乏而导致的“看病难”、“看护难”问题,将会因为移动技术特有的便于使用和低成本等优势而得到解决。  

移动医疗会改变过去人们只能亲自前往专业的医疗机构而获得医生的处方或者建议的局面。无论在家里还是路上,人们都能随时听取医生的建议,或者是获得各种与健康相关的资讯。医疗服务,因为移动通信技术的加入,不仅将节省之前大量用于挂号、排队等候乃至搭乘交通工具前往的时间和成本,而且会更高效地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减少病痛。 

移动应用解决方案不断广泛和完善,可基本概括为:无线查房、移动护理、药品管理和分发、条形码病人标识带的应用、无线语音、网络呼叫、视频会议和视频监控等。

 移动医疗战略机遇显现中国     

移动医疗的基础是移动通信,即“近乎无处不在、可定位、与用户接口设备相连接、个人化、提供低成本计算能力、集成一定范围的传感器以及支持移动性”。

 就中国社会而言,“移动医疗”有着更加现实的社会意义。对于政府,可提升社会人口素质、加强公众服务能力,减少“未富先老”带来的压力;对于公众,可以获得更廉价、更便捷的基础医疗,享受到更完善的医疗保健服务;对于医院,可以缓解“医患矛盾”,减轻门诊压力;对于信息产业,可以拓宽应用范围,更好地服务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经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中国的移动网络覆盖水平和欧美国家基本持平甚至略有领先,完全可以在“移动医疗”方面抓住战略机遇,推动其快速发展。 加快发展物联网是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选择。《无线电“十二五”规划》专门部署移动医疗,国家重大专项“区域协同医疗服务示范工程”有望于今年10月份后推广。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介绍:我国将从远程医疗、社区卫生、农村卫生信息化几个方面加强移动医疗试点示范工程和推广力度。移动医疗是“王冠上的明珠”,将成为卫生部重点关注项目。 物联网在全球尚处于起步阶段,各国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加快推进物联网发展,是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健康管理 移动医疗 手机医生 移动医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