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医药招商

医药招商更需要培训经理

2011-10-09 10:23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董国平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中国处方药营销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产品自营和产品招商。产品自营就是企业成立自己的办事处,招聘业务员做临床宣传,推广自己企业生产的药品;产品招商则是企业将药品以底价的方式“卖”给代理商,由代理商的业务员推广或再分包给其他人员推广。 

中国处方药营销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产品自营和产品招商。产品自营就是企业成立自己的办事处,招聘业务员做临床宣传,推广自己企业生产的药品;产品招商则是企业将药品以底价的方式“卖”给代理商,由代理商的业务员推广或再分包给其他人员推广。 

  学术推广=教育医生?  

  在产品自营的背景下,企业要向业务员提供产品知识和销售技巧等内容的培训,这似乎是天经地义的,没有什么疑问。特别是当产品属于独家品种,作用机理很独特时,更要通过培训,让业务员掌握好销售该产品所必备的技能,这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企业的管理者深知,业务员的技能决定着处方药推广成功要素中的50%以上。典型的跨国药企,培训预算占销售额的1%,销售人员每年必须参加集中式培训15天。

  然而,当企业走产品招商制销售时,是否需要培训代理商的业务员?观点就改变了。最普遍的理由是:业务员属于代理商,不是本企业的,没有义务去培训他们。折中一点的认为,只要培训产品知识就行了,企业的推广费用应该投放到教育医生的活动中。

  于是,我们看到很多招商制企业,在认为自己的产品专业性较强、需要依靠学术推广才能成功时,就理所当然地认为“学术推广”这4个字的含义等同于“教育医生”,理由是:“教育好医生,让他们理解产品的优势,就会处方。”于是,企业设置了推广经理这样的职位,专门负责开科室会,宣传产品。  

  教育医生VS业务员重视  

  按照通行的做法,推广经理每年在同样的科室最多开2次会议,这也意味着他每年只有2次机会向某个临床处方医生介绍产品2次,而业务员每年可能见到这位医生超过40次。这位医生最终处方了该品种,是因为见到推广经理2次,还是因为见到业务员40次?相信每个人都有答案。

  无论是招商制还是自营产品的业务员,通常手头总有几个品种在同时推广,假设有3个吧。如果他每天拜访医生的有效时间是6小时,他会怎么分配时间呢?按照常识,他一定会将时间投入到他最重视的品种上。这些得到重视的品种可以是老板或管理层总是强调的、可以是自己获益最大的、也可以是做起来最轻松的。如果A品种总是被强调,或者能够给自己带来最大利益,业务员一定会逐步将自己的时间多投入到A品种当中。只有当A品种的销售额达到负荷后,他才会增加投入到B品种的时间,而C品种,相信他是无暇顾及了。

  这是常识决定的结果。任何人如果没有限制性条件,都会这么选择。自营产品的企业出现这种情况时,营销管理制度将会使用“C品种的完成率×B品种的完成率×A品种的提成”来确保3个品种的完成率达到企业的预定目标。代理商老板如果不制定类似制度,C品种的销售额一定会很差。由于A、B、C这3个品种的生产企业并不相同,最终遭受最大损失的是生产C品种的企业。

  真要出现这种情况,销售C品种的企业即使投入很多资源去教育医生,但因为业务员不重视,将每年拜访某医生40次的机会减少为10次,或见到医生也只是敷衍了事地聊聊天,试问,销售额能做上去吗?  

  培训经理VS培训业务员  

  基于上述分析,代理制企业所谓的做“学术推广”,推广对象首先应该是代理商的业务员,关键目标应该是提升产品在业务员心目中的地位,即通过以培训为核心的活动,将自己的产品变成业务员的A品种,也就是说,企业首先要关注的是,自己的品种如何在与该业务员手头的其他品种竞争中取胜,成为业务员最重视的产品、将竭尽全力推广的产品。

  教育医生有达成这种目标的可能性,因为通过科会,医生对产品有了进一步认识,相当于业务员省去了介绍该产品的时间,效率提高了,但如果我们再培训业务员呢?

  某企业培训业务员,让他们对产品有了深刻的认识,能够流畅回答医生提出的问题,推动医生从对产品的兴趣进展到关注,再进展到处方,这就意味着提高了效率,意味着投入的时间很快有了回报。业务员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该品种做起来很轻松。同时,每年数次的培训再加上个人辅导,业务员也会很重视这个品种。重视加上做起来轻松,相信这个品种很快就会成为业务员的明星产品,他自觉的投入也会日益增加。

  的确,业务员不属于企业,即使是自营队伍的业务员也随时可能辞职离去。医生也同样不属于企业,他可能随时更换品种处方,而且很容易,因为每天都有不同的企业在给医生“讲课”。企业的推广经理直接去教育医生,这个医生是否处方仍然取决于业务员;但企业培训好一个业务员,他却可以教育50个医生。从有效性和效率上分析,培训业务员的收益一定大于直接教育医生,这就是为什么跨国药企每年规定培训业务员15天的理由。

  既然如此,为什么企业宁愿设置教育医生的推广经理呢?答案其实也很容易得到:培养一个能够讲科会的推广经理只需要3个月,但培养一个能够给业务员做培训的培训经理至少需要3年。因为教育医生的方法比培训业务员容易很多,因为前者只需要20分钟的科会就算大功告成了,培训业务员却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不仅内容要包括产品知识,还需要传授销售技巧,能够提供这些课程的人员在企业里很少,所以只能避重就轻。 

Tags:医药招商 产品招商 代理商 招聘业 处方药营销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