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社区新农合

600万农民受益新农合 五年半累计补偿超过43亿元

2012-09-10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

核心提示:藁城市兴安镇的王云霄患肾病住院37天,花去医药费11276.62元,新农合为她报销了8284.11元,报销比例接近四分之三。2007年以来,我市在17个农村县(市)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600多万农民像王云霄一样从新农合制度中受益,全市农民参合率保持在95%以上。

藁城市兴安镇的王云霄患肾病住院37天,花去医药费11276.62元,新农合为她报销了8284.11元,报销比例接近四分之三。2007年以来,我市在17个农村县(市)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600多万农民像王云霄一样从新农合制度中受益,全市农民参合率保持在95%以上。统计显示,5年半时间,全市有4000多万人次获得新农合医疗费用补偿,总金额超过43亿元。新农合制度为全市农民提供了方便可及又坚实可靠的健康保障。

  实实在在的实惠

  藁城市梅花镇屯头村的张静在藁城市医院顺产生下一名女婴,总共花去医药费627.9元。出院时,新农合和农村孕产妇补助为她报销了600元。张静的丈夫郭胜涛高兴地说:“没想到生孩子住院只花了20多元钱,国家的政策真是惠民!”

  和郭胜涛夫妇一样受益于新农合的还有廉州镇东刘村的曹连兵。今年5月,44岁的老曹突患脑血栓住进藁城市中医院,连续近一个月的治疗使曹连兵病情明显好转,但花去的近万元医药费也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没想到9600多元的医药费,光新农合就给报了7000多元,可真是减轻了我的负担!”说到新农合的好处,曹连兵连声称赞。

  从医42年的东刘村村医马记明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新农合住院报销统计表,截至到今年8月28日,2700多人的东刘村共有123人次享受到了新农合住院补偿,总医药费60.14万元,补偿总金额为32.66万元。“也就是说,参合农民住院医药费新农合能报一半以上。今年,我们全部加入了新农合,参合率100%。”马记明说。

  5年半补偿超43亿元

  “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2007年开始实现农村县(市)全覆盖,参合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新农合累积补偿4144万多人次,补偿总金额达43.78亿元。”市新农合管理中心主任刘栓奇告诉记者,我市自推行新农合制度以来,由于各级财政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筹资标准和补偿额度逐年提高。

  2007年当年,参合农民个人缴费10元,中央和地方财政每人补助40元,年度最高报免额为1.5万元。市新农合管理中心副主任甄丽敏说:“2008年,参合农民每人财政补助增加到80元,年度最高报免额提高到3万元;2010年,财政支持力度增加到每人120元,年度最高补偿限额相应提高到4.5万元;2012年,财政补贴进一步提高到240元,个人年度最高补偿限额也水涨船高,提高至8万元。

  “随着筹资额度和补偿封顶线的提高,参合农民在各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补偿比例也在逐年上升。以参合农民就医率最高的县级医院为例,2007年我市参合农民县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补偿比为40%-45%,2012年县级医院参合农民住院费用补偿比大幅提升到了78%-83%。即使算上不能报销的费用,参合农民实际报销的医药费用也在一半以上。”

  好制度带来的真实惠受到全市农民群众的真心欢迎。来自市卫生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新农合参合率逐年稳步提升。2012年,全市共有602.3564万农民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7.38%,为历年最高。

  跨县能结算门诊也报销

  51岁的刘素永近来感冒、咳嗽,卫生室的村医给他开了清开灵口服液、急支糖浆、感康胶囊等几种药,药费一共30.18元。结账时村卫生室通过门诊统筹现场即报系统直接为他减免了45%的药费,最终刘素永只付了16.6元。

  “今年,全市17个新农合县(市)都开展了新农合门诊统筹和现场即报工作。参合农民在村卫生室拿药,可以现场报销45%的费用,每人每年最多可报销200元。”市新农合管理中心主任刘栓奇介绍说。

  在新农合补偿体系中,门诊报销所占比例较低,更多的补偿要用在负担更重的住院患者身上。以今年1-6月为例,全市门诊统筹共补偿636.12万人次,补偿费用6298.23万元;住院补偿30.03万人次,补偿费用69264.48万元。为了让更多的参合农民住院报销更加方便快捷,2009年起,我市新农合实现了市级域外定点医疗机构出院即报。今年年底前,藁城市等6个县(市)还将实现省级医院就医出院即报。

  “今年新农合工作的另一个突破是新农合跨县就医联网结算。目前,我市正在藁城市医院、新乐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新农合跨县就医联网结算试点工作。年底前,无极、行唐等地在县外就医的参合农民有望实现医疗费用出院即报。

  明年,我市新农合筹资标准将进一步提高,届时参合农民医疗保障水平将更上一个台阶。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Tags:医药费 新农合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