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好营销的三驾马车

2012-11-13 09:39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孟庆亮 点击:

核心提示: 根据笔者的经验,做好营销尤其是新品牌、新品种上市需要遵循以下3个关键点:

  根据笔者的经验,做好营销尤其是新品牌、新品种上市需要遵循以下3个关键点:

创造价值分配好

这个关键点其实就是如何造好钱、分好钱的问题。分好钱的前提是要造好钱,没有足够的钱分配,经营链条就不能很好地转动起来。某产品启动时定价2.5元给商业,结果以失败告终,提价到7.5元销售时,产品逐步销售起来,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销售推广费用从0.3元涨到3元以上,销售推广人员的积极性大增,从不愿推广到主动推广。当价格提到9.5元销售时,产品做成了品类第一,为什么呢?因为推广人员还有3元推广费,企业又增加了2元广告及公关活动费,让更多消费者知晓品牌,销售推广人员及零售商更容易推广品牌。

因此,做成一件事并将其做好的关键是,能否调动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性并造出钱。如果定价时没有考虑利益链条的合理分配,从一开始就注定会失败。

分好钱是一个动态概念,要有一笔“动态平衡钱”,在产品及品牌初创期,企业要以弱势思维来做,尽量满足推广者及终端利益是关键,这笔钱多支持他们。到产品或品牌的快速上升期,要将这笔钱用得合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到产品成熟期,企业可以慢慢将这笔钱多给企业,但也不必强势过头,以免后续品种及品牌上市不利。

价值创造中的另一个关键要素是产品或品牌给消费者的质量、感觉、形式应当匹配,成本上要比同类产品高一点,才能真正保持产品品质。

创造体系保护好

创造体系保护好,从狭义来说就是分好钱、分好地,并用一套体系保护好。

首先,销售客户能否长期稳定地分钱、分地。笔者亲自操作的好娃娃,从0开始到做成第一品牌,代理商的差价10年内没有太大变化,这是产品成功的关键要素。贵州某企业靠一个品种打天下,10年后达到15个亿,其长期给办事处及代理人的返点没有变化,所有渠道的利益都是该区域推广者的。有些企业看到别人做得稍有成功,或马上取消代理资格,或大幅涨价,或做另一规格抢市场。虽说企业在该品牌上也可能成功,客户却会大量带终端去其他企业。

其次,当客户的地盘被别人窜货时,你有没有查处办法并公正处理,让客户无后顾之忧地销售。获得客户的信任非常关键。

从广义来说,创造体系保护好就是企业一定要从产品竞争进入企业好体系竞争,企业要成为10好企业,即好规划、好产品、好营销、好品牌、好团队、好管理、好机制、好模式、好组织和好文化。

输出价值服务好

输出价值服务好是指企业不仅要做好基础营销服务,如发货、回款、资料寄送、结算等,还要给合作客户输出价值,不仅给鱼,更要告知打渔的办法。营销策划不仅要为企业打造好体系,更要为一线销售团队制造出好工具,并告之其运用。

笔者为安邦制药做了个“以信为本,和谐共存”的规划,制定了一个终端VIP的拿单方案及推广会方案,让代理商能够快速将产品卖给终端,教会他们让零售商卖好产品的办法,企业发展快速。

在石家庄华新药业的“顶克”品牌推广中,笔者做了一个“体系为本、共生共荣”的策划,不仅对终端推广商进行价值输出,更重要的是对零售商输出价值,比如在山东济南、潍坊等地,为当地的重点零售药房及中小型连锁开展零售业品牌、品类、促销管理实战培训,效果非常好。

在产品、模式、促销越来越同质化的今天,要想营销比对手做得好,企业思维模式一定要从卖货到输出价值变化,否则,就会再次输给对手。 

Tags:产品营销 安邦制药 零售商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