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限广令或暂不出台

2012-12-07 09:50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基药招标转变‘唯低价是取’的模式、OTC限广政策可能不会出台、药品注册审批权限下放等政策转向是个积极信号,希望后续有更多务实、利好行业发展的政策出台。”不少与会者指出。

  12月2~3日,以“健康中国・转型升级”为主题的第22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记者印象深刻的是,论坛嘉宾大都不约而同地把焦点落在近年来频频出台的各种医药政策上。公立医院改革、新版基药目录、药品招标采购、药品注册审批、新版GMP和GSP、仿制药质量一次性评价等诸多行业政策被提及。 

“基药招标转变‘唯低价是取’的模式、OTC限广政策可能不会出台、药品注册审批权限下放等政策转向是个积极信号,希望后续有更多务实、利好行业发展的政策出台。”不少与会者指出。 

新版基药目录即将发布 

千呼万唤仍不出来的新版基药目录可谓吊足医药企业的胃口,自然也成为参加此次论坛的企业代表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企业关心的是自己的品种是否进了目录,抑或竞争对手是否进了目录,以及如果进不了基药目录,基层市场是否就没得做了。”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表示。 

国家卫生部药政司处长韩会学在会上表示,新版基药目录将在本月出台,出台之后相关配套政策以及解读口径会在同期面向社会各界公布。 

推出新版基药目录只是新医改的一部分,“十二五”期间还将继续完善其他各项工作。韩会学进一步指出,在药品采购方面,将稳固基本药物采购机制,保证基本药物供应;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使用政策,如制定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和完善基本药物临床综合评价体系,对药物的临床治疗效果以及使用情况进行评价等。与此同时,还将继续推进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疫苗电子监管系统建设,实现医疗卫生、药品监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还要加强药师队伍建设,提升基层药学服务能力;积极开展药物政策研究,协调好政府、医药企业、医疗机构、个人等各方的利益。 

除此之外,韩会学还讲述了他对基本药物制度后续发展的思考。他认为,完善和落实基本药物制度,需要处理好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实现公平可及,基本药物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其享受的机会和标准是均等的。其次是提高效率,要在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中以及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提高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这需要建立非常好的薪酬制度。第三是平衡好药品的质量和价格。第四是通过利用支付杠杆实现药价下降。与此同时,还要实现合理用药。 

医药政策走向最受关注 

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司长张宗久也在会上指出,未来公立医院改革将继续推动以下工作:试点城市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四个分开”等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大力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一批通过改革试点取得的成熟经验和政策措施;大力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促进医疗健康事业健康发展。 

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原司长朱幼棣表示:“公立医院改革仍在推进,但分类改革进展不平衡,部分关键性的改革仍然有待中央改革政策出台和落实。总体而言,当前公立医院改革主要是应用行政管理、行政审批的一些方法,行政化有加强的趋势。医药产业无论是药品生产还是药品流通,政府行政资源分配与企业自主市场配置资源之间的矛盾还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继续存在。” 

但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指出,政府相关部门越来越多地倾听各方意见,有一些行业政策已经在改善。“早前引起行业强烈关注的OTC产品不准做广告的问题,在社会各界共同反映下,据我了解,政府很可能不会出台这个政策了。” 

“还有一个很重大的突破,国家药监局把一些注册审批权下放到广东省局,这是非常好的改革进展。”于明德进一步指出,这或将使企业一直诟病的“马拉松”式注册审批成为历史。 

“但是,仍有不少行业政策被企业所诟病,需要完善,如政府招标与二次议价问题。”于明德表示,“从长远看,从推动市场经济体系发展这个角度看,是应该取消统一招标,放开医院自主采购,应该还权于医院。但是目前有很多困难,怎么实现长期目标,可能还需要有一些策略性的考量。” 

在药品采购方面,将稳固基本药物采购机制,保证基本药物供应;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使用政策,如制定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和完善基本药物临床综合评价体系等。 

Tags:OTC 药品招标采购 新版GMP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