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沪平价药店结束“价格为王”时代 业内涌现关店潮

2013-10-31 15:22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蓓 贡俊祺 点击:

核心提示:据《劳动报》报道,继去年沪上首家平价连锁药店“开心人”被收购全线退市以来,上海平价药店已深陷寒冬,一波又一波关门潮加速袭来。今天,入沪近10年的宝丰大药房旗下全部3家门店将悉数易主益丰大药房。“限抗令”和医改“零差率”政策合围之下,业内人士指出,平价药店“价格为王”的时代已经结束,以健康咨询、服务为核心的新型药品零售业态或将成为未来市场新生力量。

东方网10月31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继去年沪上首家平价连锁药店“开心人”被收购全线退市以来,上海平价药店已深陷寒冬,一波又一波关门潮加速袭来。今天,入沪近10年的宝丰大药房旗下全部3家门店将悉数易主益丰大药房。“限抗令”和医改“零差率”政策合围之下,业内人士指出,平价药店“价格为王”的时代已经结束,以健康咨询、服务为核心的新型药品零售业态或将成为未来市场新生力量。

业内涌现关店潮

作为“开心人”之后较早进入上海的平价药店,宝丰大药房一度发展到5家门店。它在上海快速发展的那几年,也正是申城平价药品零售市场的“黄金期”。比拼价格,谁的药价打折幅度大优惠多,谁就迅速赢得更大市场,21世纪早期就是这样一个“价格为王”的时代。

但很快,随着政策风向标的转移,“扩张”不再是主旋律,收缩战线、战略调整成为业内流行语。如宝丰,因经营困难率先关张两家门店,在全国零售药业连锁排名居前的老百姓大药房,入沪9年仅发展了近30家门店,即便是目前的“老大”益丰大药房一路蹒跚发展到123家门店规模,其上海业绩也在全国处于低下水平。去年,首家入沪的“开心人”将9家门店悉数转让给益丰后,宣告退出上海市场。随后,沪上一些规模较小的平价连锁和单体店开始涌现出一股关店潮。而老牌国有连锁大药房如华氏、国大等,尽管店铺大多为自有产权,开店成本负担相对较小,目前也都处于基本保本的维持状态。在曹杨路、长临路、武威路等药品零售业眼中身处黄金地段的宝丰三家门店,单店日销售额最终跌至3万元,独木已难成舟。

多重政策利空袭来

业内人士指出,导致平价药房日益维艰的,与多重政策利空不无关系。国家食药监管局实施“限抗令”后,规定药店销售抗生素一律须凭处方,而医院处方几乎没有流出的可能性。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限抗令”实施前抗生素销售占总销售品类4-5%属于正常水平,而实施后迅速跌至1%。全市社区实施“零差率”后,平价药房的药品价格几乎完全丧失优势。本市外来人员“综保”向“城保”转型过渡后,原来主要在药房消费的外来人员每月20元的“综保”补贴开始流向医院。不完全统计,仅这一项零售药业一年就有12亿元流失。业内估计,平价药房客流量近两年每年以17.8%的比率在下滑。另一方面,平价药房商业成本在最近两年则处于直线上升状态。以用工成本为例,每人每年的工资和保险(放心保)成本平均增加18000元,同比上涨15%,最近3年房租成本平均每年增加5%。

行业兼并大势所趋

转型已箭在弦上。接手宝丰三门店的益丰大药房透露,其旗下原有130家门店,根据业绩整合调整后现在是123家,明年新开店计划暂定为20家。益丰上海负责人称,未来健康生活类的产品和药师咨询将逐步成为其维持运营的主打业务。

来自市食药监管局的消息称,上海药品零售业将进一步加快行业兼并整合,未来政府扶持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以及发展健康服务业将成为发展趋势,平价药房整合是社会发展必然规律。

Tags:平价药店 价格为王 关店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