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药店经营:多元化的两个难题

2012-05-21 11:51 来源:第一药店 作者:凌风 点击:

核心提示:近年来,药店经营者对多元化的认识逐步加深,但至今有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是知其必然,但不知其所然。

近年来,药店经营者对多元化的认识逐步加深,但至今有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是知其必然,但不知其所然。这点从药店近几年的多元化探索中可以看出,药妆专柜、药妆店、便利店、超市化药店等先后都热过一阵子,然后又一一归于沉寂,这说明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药店仍没有找到一个明确的方向。 

 难题一:利润在哪里 

药店尝试多元化是从药妆开始的,不过从实践来看,尽管目前这一块还在经营与观察中,但短期内想有较大改观是不现实的,换句话说,该品类还暂时无法满足为药店带来可观的、新的利润空间的需求。 

笔者曾到一些大型平价药店的专柜看过,用“门庭冷落”来形容并不为过。所谓的成功者,也只是在繁华街道挂了连锁名头的化妆店而已。即便如此,这类药店也只是少数。 

继化妆品之后,母婴产品成为被药店经营者看好的另一个新领域。理论上,与不算成熟的化妆品市场相比,母婴产品有着刚性的需求和可观的利润空间,但据笔者调查,卖母婴产品成功的药店也不多见——与经营化妆品遇到的问题相同,大量的超市以及母婴产品专卖店是两大“拦路虎”。 

笔者近日与一位店长聊天,她被公司调去专门负责拓展母婴产品业务。他们公司的做法不是开设母婴产品专柜,而是开专卖店,目标是开出有统一品牌的母婴产品连锁店。她告诉笔者,从经济角度来看,目前母婴产品对公司的利润贡献较小,但她满怀信心:“以前很多东西都不懂,现在包括进货渠道、消费者心理、促销手段等都知道了”。 

深圳友和的例子有值得参考之处,只是开设专柜是没有优势可言,但做成品种较齐全的较大专卖店则可以创造出优势。许多母婴产品专卖店都是单体店,一个有统一品牌的母婴专卖店无疑可以给消费者更大的信心。 

难题二:业态要哪种 

多元化的药店模式也是个令药店经营者感到困惑的问题,国大“希嘉”和益丰“尚微”的试水都不理想,一个是药妆店,一个是个人护理店,实际上两者的经营思路相似,都是与美容护肤的产品有关。 

总结前车之鉴,现在药店更倾向于做超市化或便利店的药店,这也是为什么“舒普玛”模式仍被看好并且开到成都的原因。从最初与超市、便利店同质化,到有意识地到国外引进独家或贴牌的日化、食品类产品,这是药店做多元化的一大进步,但还是没有解决何种模式才适合的问题。 

探索多元化的代表人物、昆山百佳惠总经理徐郁平继创办了“超市化药店”后,又提出了“超级药店”的概念。叫“超市药店”也好,便利店也罢,只是更多地融入了非药的因素,其难点仍在于如何让消费者接受药店的非药产品。 

从台湾和日本药店的经营业态来看,其实叫什么无所谓,如果药店能提供比超市更独特、比便利店更齐全的、与健康或生活更相关的非药品类,就可以赢得市场。当然,消费群的成熟需要一个过程,两者应该在相互影响中共同成长,直至消费者把到药店购买非药产品当成习惯。 

Tags:药店经营 药妆 平价药店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