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新人报道分享入行心得

2007-03-24 12:15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如何做好OTC市场的销售与维护工作 随着国内药品OTC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终端市场在某些城市已经出现白热化状态,如何面对这样的残酷的竞争已成为了我们不可回避的现实。所以我们OTC代表的操作方式就显得非常关键。自从国外的营销理论渗入国内后,国内的许多新

 

 
 
如何做好OTC市场的销售与维护工作  
      
       随着国内药品OTC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终端市场在某些城市已经出现白热化状态,如何面对这样的残酷的竞争已成为了我们不可回避的现实。所以我们OTC代表的操作方式就显得非常关键。自从国外的营销理论渗入国内后,国内的许多新的营销理论似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来。许多OTC代表就感觉不知道该如何去做,西方的营销理论是否适合我们呢?我认为营销理论固然重要,但是基础的东西更适合我们,更用的着、看得见,要做好OTC市场,我就目前的市场的情况,谈谈我的看法,具体可分为以下几点:
  一、市场的调研:
      要做好市场,我认为首先要了解这个市场的情况,做到对每个终端药店进行摸底,如该店的日营业额,产品的销售情况,竞品的销售情况,本地段人群分布等,做到心中有数,并建立详细的客户档案,为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产品的铺货:
     1、铺货方式:产品启动初期,应从点上切入,可实行区域独家代理制,可选择2~3家大型客户进行铺货,对于乡镇可选择一家进行放货,将产品导入市场,让这些客户先赚到钱,增加其销售信心,中期阶段开始规化点面布局,适当扩大销售网点。成熟阶段(产品销售在区域内已形成规模时),应以点带面,全方位铺货,使产品迅速上量。
     2、铺货方法,前期针对商家因不了解我们的产品不愿接受的特点,应选准资信好,销售能力强的客户大胆赊售,但量要少,勤铺货勤结款,随着产品销量的不断增加,逐渐变为现款结算。
    3、价格维护:铺货时要统一放货价格和零售价格,一定要做好价格维护,达到区域内每个品种零售价格统一,让商家有利润可赚,这样才能保证产品在区域内的长期生存,否则,随着铺货率的加大,相互竞争,相互降价,商家无利可赚,这样产品就会马上衰退。以后再铺货就会更加困难。
 三、OTC终端药店的拜访
    1、计划与准备:
    a、制定走访计划,如拜访路线,拜访重点对象,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b、拜访原则:先远后近,先主后次;
    c 、拜访物品的准备:如名片、宣传品、小礼品等;
    2、店面观察:
    a、有效的观察,有利于捕捉户外POP宣传机会。
    b、增加对该店的判断,如终端级别、店面吸引顾客的程度及为该店的工作方向等提供参考。
    3、自我介绍:
         面带微笑,礼貌的向店员、经理做自我介绍,表现的要专业,做得要简单。前3~5次拜访都要不厌其烦
    的介绍自己,直至对方认识接受自己,这样可以为终端客情的建立打下良好的基础。
    4、店内观察:
    a 、陈列:看产品的陈列位置,陈列数量,并与其它产品比较;
    b、 零售价格,是否达到公司要求,是否有低价现象;
    c 、店内的宣传机会的把握,对店内有利于宣传品的位置要重视,要善于抓住,并且了解店内的包装规
          定, 以确定是否包装;
    d、库存检查:及时掌握产品库存数量,防止断货,要保证最低库存数量;
    e、信息登记:如批号、价格、销量情况及竞品信息等等。
    5、提出要求(即拜访目的)
         向客户提出这次拜访的目的,如包装、调价、促销、进货等。
    6、达成协议:
         利用自己的沟通技巧或公司的各项政策,与店经理谈判争取达成共识,如一次未达成也不要轻易放  
         弃,争取下次的机会。
    7、拜访结束:
         达成目的后,要适可而止,并感谢客户的合作,约定下次拜访时间,做好笔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心得 分享 报道 新人 产品 拜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