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让顾客觉得自己占了便宜

2010-08-03 09:31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古人说,欲取之,必先予之。先投入一点,才能收回十倍百倍的回报。当今社会,投机取巧、“空手套白狼”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那种希望不劳而获、“天上掉下一个大馅饼”的事情是不存在的。

      古人说,欲取之,必先予之。先投入一点,才能收回十倍百倍的回报。当今社会,投机取巧、“空手套白狼”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那种希望不劳而获、“天上掉下一个大馅饼”的事情是不存在的。

    其实,这是一个平凡得再也没法平凡的道理:不要说赚取钱财,就是钓鱼,也必须有合适的钓饵,否则就只好望“鱼”兴叹。在礼仪之邦,对“钓饵”是很有研究的,有这样一句话说:“闲时不烧香,忙时抱佛脚”。意思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未雨绸缪”,“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要“鼠目寸光”。
 
    一张票看两场电影
 
    日本人坪内寿夫曾经被称为“电影皇帝”和“造船大王”,其实他的高明之处只有一点,就是让中层经理人感到他可以给自己更多的利益。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陷入了贫困的深渊,人们对天皇的御旨已经不是那样感兴趣了,他们需要的是吃饭和穿衣,也就是脱贫,解决温饱问题。
 
    当时,坪内寿夫刚刚从苏联西北利亚的日军战俘营里被释放出来,早已饿得精瘦,很想发一笔大财。可是日本并非遍地都是黄金,而是要吃饭的人。没有更好的事情可干,他只得跟着父母经营一家很小的电影院。可是观众都没有心思看电影,上座率很低,他们一家人的生计都很难维持。
 
    怎样让观众来看电影,这是坪内寿夫天天都在反复思考的问题。他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一场电影放两部片子。
 
    一般的情况是一场电影放一部片子,现在坪内寿夫的电影院放两部片子,观众觉得占了便宜,就连本来不想看电影的人都来看了。不长的时间,坪内寿夫的电影院就赚了一笔很可观的收入。
 
    随着日本经济的不断好转,文化事业也百废俱兴。坪内寿夫对这一趋势发生了很大的兴趣,决定在此方面大干一番。他拿了自己的全部资产修建了一座电影大厦。他的这座电影大厦有四个放射状的影厅,可以同时放不同的四部电影,影厅里用红、绿、橙、蓝四种颜色来区别。四个影厅只有一个入口,只有一个放映室。这样不仅减少了雇员,还给不同兴趣的观众提供了选择不同影片的机会。
 
    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他在电影院里还专门开设了咖啡店、冷饮店、快餐店等,并且,在这座电影大厦里配备有美观整洁的卫生设施。在当时的日本,这样的电影院是绝无仅有的,有不少观众不是为了看电影,而是为了来参观和欣赏这座电影院的设施和服务。
 
    只经过5年的奋斗,坪内寿夫就成了当地赫赫有名的“电影皇帝”,口袋里的钱足以给他进一步大展鸿图的良机,他的目光又开始四处扫射。
 
 铜牌的“诱惑”
 
 这个故事发生在美国。
 
有一年,美国的芝加哥市举办世界博览会,世界各大厂家都将产品送去陈列。美国一家赫赫有名的罐头食品公司经理汉斯先生,理所当然要带着自己公司的罐头和食品去参加这次博览会。可是令他失望的是,博览会工作人员只安排给他一个会场中最偏僻的阁楼。
 
 博览会开始以后,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拥挤异常。但是,到汉斯先生的小阁楼参观的却稀稀拉拉,没有几个人。为此,汉斯感到不是滋味,苦苦地思考着。
 
展览会开幕不久,会场中出现了一个新奇的小玩艺。前来参观的人常常会从地上拾到一些小小的铜牌,上面刻着一行字:“拾到这块铜牌,就可以拿它到阁楼上的汉斯食品公司领取纪念品。”
 
数千块小铜牌陆续在会场上被发现,不久,汉斯那个无人问津的阁楼,便被来人拥得水泄不通,会场的主持人怕阁楼会崩塌,不得不请木匠设计加固。从那天起,汉斯的阁楼成了博览会的“名胜”,参观者无不争先前往,即使没有捡到铜牌的人,也要去“观光”一番,这种盛况一直持续到闭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便宜 自己 觉得 顾客 汉斯 一个 博览会 参观 电影 会场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