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医药黑白路》(11)

2012-01-30 16:34 作者:辽源行者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药品的市场销售终端主要分为医院及药店两个领域,本书主要阐述的是药店领域的战争。男主角章文加盟天宁市海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任职销售经理,带领团队突出重围的故事;章文在经历了很多的市场磨练及经验积累后,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经理人,最后任职跨国公司的大区经理。此书透露了很多医药领域的潜规则,并在市场扩展、团队管理、营销理念等方面有作者独到的见解。   一名OTC(非处方药)经理在职场的拼搏经历,一场激烈的、无硝烟的战争展现给大家。

第十章 “乌龟背上盖房子”

对于各大连锁的回款问题,章文的主要思路是建立一个良性的回款循环,当然能现在解决回款最好,所以乐家连锁的结果也在他意料之中。虽然章文对二个月完成增长率百分之八十很有信心,但他绝对不会掉以轻心,在回公司的路上打了个电话给周俊,约他半个小时后在公司见面。

章文先回到了公司,直接来到了财务室,笑着说:“李姐,月末之前您留意一下账户,一心连锁欠咱们的五万多元钱应该会到帐的。”

李姐听到后立刻眉开眼笑的说:“真的啊!欠了咱们都好几个月了,还是小章厉害啊!上任后马上就把钱要回来了,那乐家连锁欠咱们的钱几时能到帐啊?”

章文心里想:你倒是真贪心,马上顺棍往上爬,以为各大连锁都是我家开的呢!想归想,脸上仍然带着笑意,说:“乐家的款要麻烦点,再等等吧!”

说完转身就要走,李姐马上把他叫住了,笑着说:“来!小章,你坐一下,我有个事情,你看能不能帮大姐一把!”

章文听到后,坐下来笑着说:“您说,只要在我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没问题。”

李姐殷勤的给章文到了杯水,然后笑嘻嘻的说:“是这样的,我要买两盒‘圆梦牌减肥药’,药店里卖二十八元一盒,你跟药店的关系都挺好的,看能不能给我便宜点,用进货价帮我买两盒。”

章文听完后心里一边在想:晕!就这模样的还吃减肥药呢?一边说着:“没问题啊,我叫代表帮你从药店订两盒这个药,过几天就给你。”

李姐连声的感谢,接着问:“用进货价买两盒的话能省多少钱啊?”

章文暗自算了一下,说:“两盒能省十块钱吧。”

李姐“哇”的一声,说:“能省这么多啊,够买好几个菜的了。”

章文又“晕”了一下,连忙起身告辞,边走边想:算了,可别麻烦别人了,明天来公司的路上顺便帮她买了吧,这十块钱老子出了。

章文在周俊到了后,对他详细的讲解了乐家连锁的情况,然后问周俊如何在两个月内完成乐家制定的销量指标。周俊起身倒了杯水,一边喝水一边在思考。

章文在回来的路上已经想好了该如何针对乐家连锁开展工作,之所以把问题抛给周俊,是要锻炼他的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要有解决市场突发事件的能力。

周俊抬起头来,笑着说:“老大是在考我啊,我说说我的思路,您看对不对,优银之前的市场推广手段主要靠广告拉动,但终端的环节比较薄弱,广告效应被竞品的终端拦截走了不少,现在咱们的推广模式是靠流动促销员进行产品宣传和促进销售,如果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乐家的销量要求,那只能从促销部的工作上着手进行,具体的工作应该是对促销员的药店安排进行微调,这两个月安排百分之五十的促销员到乐家连锁进行促销,这是主要手段。”

周俊停顿了一下,看到章文眼里有一丝笑意,知道自己说到点子上了,精神振了振,继续说:“销售代表的工作也要加强,加强对乐家药店的店员培训和产品陈列……”

章文对周俊的思路还是比较满意的,心里想这小子成长的蛮快的,思路清晰,判断准确,是块好钢。

周俊讲完后期盼的看着章文,章文夸奖了他几句后说:“思路很好,但是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明天的晨会上你和促销组长商量一下,中午之前就要提供一份这两个月的促销员驻店计划表,另外为了配合促销部的工作,我会要求销售代表在这两个月期间,平均每个月增加一次走店计划到所有的乐家药店,并且每名代表在这段期间在乐家药店开展五场小型培训会。现在离下班还有一段时间,利用这段时间你将以前在九州医药的小培会幻灯片修改一下,明天的晨会上对大家讲解。”

周俊拍了拍脸,苦着脸说:“老大,你是累死人不偿命啊,知道我最近的工作量有多大吗?”

章文呵呵的笑道:“好钢必须要用重锤,不经过千锤百炼是不会成型的,这就算累了,还早着呢,快去赶这个作业,晚上请你和丁灿吃饭,这段时间你们确实是挺辛苦的。”周俊一听有大餐吃,马上就精神了,一溜烟就跑出去了。

章文这两天一直在忙着连锁货款的事,并没有与销售代表进行协访。在开完动员会后,章文坚持着每天都跟一名代表进行药店协访,一是为了了解每名代表的实战能力,另外也可以在实战工作中手把手的传授终端开展的要点,但是新招的两名代表还没有跟过,章文盘算着明天该跟这两名代表去药店走走了。

下班的时间很快就到了,章文、周俊和丁灿笑笑谈谈的下了楼,章文扫了两人一眼,对着丁灿说:“尊重女性,由丁灿决定晚上‘米西’啥。”

丁灿乐颠颠的说:“好啊好啊,其实老大说晚上一起吃饭的时候,我就在想晚上吃啥呢?”

周俊将脸凑过去,说:“经过丁大小姐的深思熟虑之后,咱们晚餐的地方订在哪里啊,我的肚子已经在抗议了。”

丁灿瞅着凑过来的周俊的脸,小脸红扑扑的说:“红旗街新开了一家野山菌火锅店,主要以吃菌类食物为主,还可以涮羊肉,吃羊肉串,而且环境也还不错,要不就去那儿?”后面的最后一句话丁灿是以询问的语气对着两人说的。

章文说:“OK,都说了让你做主,正好离咱儿这不远,走过去就十分钟,就定那了。”

天宁市是个移民城市,打工一族是回家做饭的少,外面饭馆解决的多,像章文和周俊这样的一般都是在外面解决,属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类型,丁灿是和一个同学合租的房子,刚来的时候两个人还兴致勃勃的研究今天吃啥,明晚做啥好吃的,二个月后都被打回了原形,也是基本在外面解决温饱问题,周末的时候还会下厨锻炼一下厨艺。

章文三个人在野山菌火锅店的靠窗位置坐了下来,他们来的早,店里面的顾客还不是很多,章文先叫了一壶菊花茶,一边点烟一边对着二人说:“吃火锅肯定会上火,喝点菊花茶降降火,你两个来点吧,想吃啥就点啥,过了这个村可没这个店了。”

周俊和丁灿对视了一眼,没等周俊说话,丁灿抢着说:“我来点,拿过菜谱就忙起来了。”

周俊吸了口烟,说:“放心,不跟你抢,给我来来两盘羊肉就成。”

丁灿白了周俊一眼,说:“就知道吃肉!”

回过头来对着服务员说:“锅底要乌鸡真菌锅,一盘老人头菌、一盘红乳牛杆菌、一盘牛肝菌、一盘鸡腿菇,一盘皇帝菜、一盘豆腐,再来两盘羊肉,一盘肥牛,先点这些,不够再叫,对了,再加一盘炸鱼骨。”

菜点完后,抬头问章文他俩:“你两个喝啥酒?”这才发现两个人都目瞪口呆的在盯着她,丁灿不明所以的打量了一下自己,问道:“干什么,你两个盯着我干嘛?”

章文摇着头,笑着说:“丁灿,你知道吗?你刚才拿着菜谱点菜的神态就好比一个元帅拿着宝剑在向他的士兵发号口令时一样,真是光彩夺目啊!”丁灿的脸腾的一下红了起来。

周俊是绝不会放过调侃丁灿的机会的,一边拍着手嘴里一边不停地说:“人才啊,人才啊!没想到咱们公司还藏着个美食家。”盯着丁灿的眼神里满是捉狭的笑意。

丁灿对着周俊嗔道:“看什么,再看把你眼珠挖出来。”

章文为免丁灿尴尬,笑着对服务员说:“先来两瓶啤酒吧,可以去下单了。”

菜还上的挺快的,锅底先端了上来,其他菜陆陆续续的也放在了桌子旁边的菜架上,丁灿从刚才的尴尬中已恢复过来,说:“先吃点炸鱼骨,这个菜只有这里有,做法很简单,就是将鱼骨放到油里炸脆,嚼起来香脆可口,齿颊生香,而且又可以补钙。”

章文和周俊都分别尝了尝,觉得确实很不错,就各自赞了丁灿几句,说她会点菜,惹得丁灿呵呵的一直笑着。

章文和周俊碰了一下杯,说:“来,走一个。”周俊知道章文的习惯,喝啤酒的话第一杯肯定是一口而尽,喝完了一杯后,三人就开始往锅里下肉和菜。

随着时间的推移,店里开始上客了,人逐渐多了起来,三个人边吃也在找不同的话题东拉西扯,周俊跟章文又“走”了一杯后,笑着对丁灿说:“我给你出一个谜语怎么样,猜出来的话我自罚一杯,猜不出来的话改天给我和章老大亲自下厨做一顿丰盛的佳肴,怎么样?”

丁灿眼睛里闪着精光,笑眯眯的说:“我怎么听着不管猜不猜得出来,对我一点好处都没有呢?”

周俊说:“那你说赌什么?”

丁灿转了转眼珠,说:“咱公平一点,我猜不出来的话,按照你说的,我猜出来的话,你也要亲自下厨给我们做一顿饭。”

周俊说:“没问题,但我的厨艺可很一般,到时不要埋怨就成。”

丁灿也不服输:“只要你做得出来我就吃得下去,哼!”

章文笑呵呵的看着这对活宝,知道十有八九丁灿要输,周俊喝了口酒,说:“咱们都是做药的,我就出一个跟药品有关的谜语,‘乌龟背上盖房子’,打一个药品名称?”

周俊说完笑呵呵的又喝了口酒,章文听完后一琢磨就知道答案了,丁灿的嘴里嘟囔着:“乌龟背上盖房子,药品名称?”

周俊没理她,笑着跟章文讲:“老大,没酒了,咱俩一人再来一瓶吧!”

章文摇摇头,说:“我今天早上头疼,下午才好点,你再来一瓶吧,也不要多喝,明天还有事呢。”

周俊大声一句得令,扭头盯着丁灿,笑眯眯的说:“喂!丁小姐,菜都凉了,还没想出来吗?”

丁灿瞪了周俊一眼,然后求救似的看着章文,章文刚想提示一下,周俊慢慢地一字一句的说:“不—许—作—弊!”

章文只能对丁灿苦笑了一下,丁灿又想了一下,最后放弃的说:“认输了,答案是什么?”

周俊嘿嘿的笑了笑,慢慢的说道:“盖中盖!”

丁灿重复了一遍:“盖中盖?”脑筋一转后也忍不住笑了起来,说:“这是什么破谜语啊!”

周俊到了一杯酒后,点了一根烟,继续对丁灿说:“要不要再猜一个,还是以一顿饭为赌注,你输了的话就欠两顿饭,你赢了的话我欠两顿饭,敢不敢赌?”

丁灿赌气的说:“好,一言为定,你说。”

周俊慢条斯理的说:“这个谜语跟刚才的那个谜语有关,刚才的谜语是‘乌龟背上盖房子’,这个谜语是在房子上再盖一个房子,还打一个药品的名称?”

这下章文和丁灿都愣在那了,章文琢磨了一会也没有猜出来,丁灿就更猜不出来了,丁灿只能叹了口气,说:“猜不出来,你说吧。”

周俊涮了几片羊肉,不急不慢的,气的章文都想踢他几脚了,周俊将羊肉吃了后,抬起头来看看章文和丁灿期盼的眼神,慢慢的从嘴里蹦出了答案:“新盖中盖!”说完哈哈大笑。章文差点将刚喝到嘴里的啤酒喷出来,丁灿已经傻在那了。

后来的饭局就在一阵笑骂中结束了,饭后周俊自告奋勇的送丁灿回家,章文慢悠悠的走到公交车站,坐上了回家的车,一路上还在想着“盖中盖和新盖中盖”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下一页 单页阅读

Tags:医药 OTC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